科普资源
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 > 科普资源
温室

本温室是为满足植物遗传学、农业生物学、基因工程等学科的科学研究而设计的现代化科研用温室。由冬季作物温室、夏季作物温室、模式植物培养室和人工气候室四大功能区组成,总建筑面积8600平米。可以全年模拟大多数高等植物生长发育所需的光、温、水、气等自然条件并能实现温室环境条件远程报警和自动控制。

冬季作物温室包括三栋独立温室,每栋由六间组织培养室和十八间冬季作物温室构成,温室控温区间为15-30度,误差2度。可以全年种植小麦、大麦等冬季生长作物。

夏季作物温室包括三栋独立温室,主要用于在冬春季种植水稻、玉米、棉花等喜温农作物及这些作物的组织培养,温室控温区间为25-35度。

模式植物培养室专为植物遗传与发育研究的模式植物拟南芥,控温区间为22-24度。

人工气候室可以模拟植物生长发育所需的光、温、水、气等条件,控温区间4-35度,误差小于1度。

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温室划分如下图所示:G1、G5、G6为夏季温室,G2、G3、G4位冬季温室,还有植物培养间和人工气候室组成。

旱地作物温室(设有水帘保湿、风机降温、补光照明等功能)